[登录]   [注册]

国际栏目

主页 > 资讯> 国际
美科学家发现太阳系第九颗行星 质量是地球10倍
2016年01月22日 15时:41分 参考消息网 字号【

外媒称,美国科学家20日宣布,人类可能在太阳系的外围发现了一颗过去未知的巨行星。

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声明说,这颗绰号“九号行星”的天体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0倍,它在遥远的太阳系外围有着一个“奇怪和极度拉长的轨道”。

该声明说:“实际上,这颗新行星要花1万至2万年才能围绕太阳运转一圈。”该研究报告发表在《天文学杂志》上。

研究人员康斯坦丁·巴特金和迈克尔·布朗说,目前科学家还没能直接观察到这个天体。他们是通过数学建模和计算机模拟发现它的。

报道称,科学家推测存在的这颗行星的质量大约是冥王星质量的5000倍。科学家认为,它的引力一直影响着太阳系外围众多矮行星的运动,尤其干扰了海王星之外柯伊伯带中的天体。

加州理工学院的声明解释说:“就像一位父亲通过推动让秋千上的孩子保持弧线运动的轨迹,‘九号行星’轻轻推动柯伊伯带中遥远天体的轨道,从而使这些天体与这颗行星之间保持固定排列。”

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迈克尔·布朗和该学院的行星科学家康斯坦丁·巴特金发表论文宣布,他们很可能已经发现了一颗新行星。

布朗说:“过去人们曾多次谈到太阳系还存在另一颗行星,但150年来,我们第一次可以说,我们有可靠证19世纪人们就梦想发现“X行星”——一个位于太阳系边缘、理论上存在的巨大行星。

《天文学杂志》发表的新研究说,这个梦想或许已经实现。虽然只是一些初步成果,但这些成果意味着,存在有力证据显示,太阳系边缘潜伏着第九颗行星,等待人们的发现。

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、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迈克尔·布朗对《科学新闻》双周刊的记者说:“如果你说:‘我们有证据显示存在X行星’,那么几乎所有天文学家都会说:‘又来了,这些人肯定疯了。’我也会这么说。”

布朗说:“这次不一样,因为这次我们是正确的。”

报道称,公正地说,布朗和他的同事康斯坦丁·巴特金还没有发现X行星,但他们已经提出充分理由表明它是存在的。他们的根据是另外6个天体的异常运动。这些天体漂浮在X行星的周边。它们都有着非常扁的椭圆轨道,并且倾斜的角度也类似。

报道称,如果真的存在第九行星,它可能是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和海王星的“表兄弟”。这些行星形成于40亿年前,由岩石和冰的内核膨胀成气态巨行星。在这个过程中,X行星可能走失了。它躲到了太阳系黑暗的角落里,并在那里留了下来,不为人知。

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天文学家格雷格·劳克林对《纽约人》周刊的记者说:“如果它确实在那里,它几乎肯定会是木星-土星-天王星-海王星群体的第五位成员。”

【责任编辑:流年】